西园论坛_西园戒幢律寺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0866|回复: 44

请教两个问题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0-9-3 21:02:5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1/末学单位,发给南翔小笼包大概10个,我自己是吃素的。
该怎么处理? 我想明天仍到河里是否如法?

2/我已经皈依了,是否可以去申请加入共产党?有没有冲突?
与其他地方不一样,我周围几个党员都是很优秀而且是做事情的人。
在工作中遇到很多事让我觉得应该有个组织与有共同语言的人,
那么这个是否违背三皈依?

谢谢。合十。
发表于 2010-9-3 21:41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关于问题一:为什么不送给同事和亲友?

关于问题二:我只能讲一个故事
甲问:神父,我能不能在祈祷的时候喝咖啡?
神父:不能!
乙问:神父,我能不能在喝咖啡的时候祈祷?
神父:当天可以!
发表于 2010-9-3 22:05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一个问题:除了送人外,还可以送给那些流浪狗和猫们,他们可是经常饿肚子的

第二个问题:一般来说佛法是出世间法,入党是世间法,两不相干.

我认为一个是相信唯物论的,佛教是相信三世因果的,这两样东西好象是有矛盾的,佛法认为无因无果的知见是邪见.

如果觉得今生重要,工作重要,入党.如果觉得来生重要,信佛足够了.如果为了使更多的人信仰佛法而入党,赶快入党.
发表于 2010-9-4 11:17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认认真真地看看三皈依的内容嘛,看三皈依是怎么说的。

凡人想做什么事,就会先找理由的,而且还会找很多看起来“正当”的理由,而后用自己有限的智慧来证明它。

如果自己找的理由自己说了算,那佛陀的话不是白说了吗?

一个是无神论,一个是三世轮回。一个人入了党,就得信无神,然而同时他(她)又要信三世轮回,要在佛法中得益;一个人入了佛,同时他又要信无神,想在党中得利,哎,其实这样的人是最大的背叛者,对党,对人民,对佛陀的背叛,哈哈,开开玩笑的。

如果不明白,再说说,如果能入党,入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信仰佛法,那么同理,也可以入基督教,入伊斯兰教,入轮子功,让那里所有的人都来信。

[ 本帖最后由 福慧 于 2010-9-4 11:31 编辑 ]
发表于 2010-9-4 11:21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“我周围几个党员都是很优秀而且是做事情的人。。。”
假如你周围有很多优秀的基督教(道教,学气功但不信佛的)人而且是做事情的人,你要不要信基督教?要不要学气功?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4 12:59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关于入党一事我想这里是论坛,可能不太方便多讲吧。
我想知道这类问题有没有一个判断的依据或者准绳,有没有一个原则。
类似五戒的详细解释的那种。

另:福慧师兄您想多了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4 12:5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当然我会再去看看《皈依手册》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4 13:01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还有,肉包子我不想再给人或动物吃。
因为被剁成肉馅已经是件不幸的事了。



谢谢慈心与不变师兄。
第2个问题我没有完全想透,但大概明白些了。

[ 本帖最后由 圆净 于 2010-9-4 13:11 编辑 ]
发表于 2010-9-4 13:14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 8# 圆净 的帖子

学佛之初是在学习心对境的不流转,正确的抉择,放下
现欲求一次清净,而如若不能抉择,流转而放不下 ....

阿弥陀佛! 感恩合十
发表于 2010-9-5 07:01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圆净 于 2010-9-4 13:01 发表
还有,肉包子我不想再给人或动物吃。
因为被剁成肉馅已经是件不幸的事了。



谢谢慈心与不变师兄。
第2个问题我没有完全想透,但大概明白些了。


第一个问题,师兄所站立场是我,我认为吃肉不是好事,所以你也不能吃肉,我给你吃肉只在害你.站在动物的角度,肉是食物,即便动物杀生,也因心念力弱,不够成堕入三恶道的重罪,只得轻业轻报,更何况动物吃的是三净肉.因果之事,还要跟空性慧,慈悲观结合起来,否则便走到与世间格格不入的歧路上去了,别解脱戒虽然持了,持得很辛苦,越持烦恼越多.请师兄三思!

一次师兄们一起到外地参学.中午到了,大家正在集合前往下一地点,突然发现一位师兄掉队了,因为她持过午不食,自己跑进某个餐馆吃饭去了.带队的是师父,这样的持戒是否有过度之嫌?你是持戒清净了,把一大队人害了,还是个私心,我执在起作用.怕堕入三恶道,怕受苦,所以我要持戒,不管周围人的感受.


转印顺法师的一段话,师兄便容易理解了.这也是最近时间来,我的一点收获.

恭敬合十


印顺法师《成佛之道》第三章
人中苦樂雜,升沈之樞紐;人本誤鬼本,習俗謬相沿。
  在五趣中,人是「升沈之樞紐」。如生天,是由於人身的積集善業,修習禪定。如由天而更向上生,或由惡趣而生天,這都是過去世中人身所作的善業。墮落惡趣,也大半由於人身的惡業。如從天而墮惡趣,這不是由於天身作惡,因為諸天是沒有嚴重惡行的(色界天以上,僅有有覆無記煩惱),這是天福享盡了,過去未了的惡業成熟受報。如從地獄而生傍生或鬼趣,也決不是地獄的眾生造了惡業;地獄眾生,一味受苦都來不及,還會作惡嗎?這都是過去世中,人身所造的惡業鬼與傍生,除少數的高級而外,大部分是不會造作惡業的。人間的無知小兒,失心的狂者,殺了人,還不負殺人的重罪,何況多數旁生,比小兒更無知,僅憑生得的知能而行動。大魚吃小魚,大蟲吃小蟲,是眾生界可悲的現象,是不清淨,可以有輕業輕報,但決不會因此而成引業,使眾生墮落三惡道的。所以,由業力而升沈(除少數鬼畜),主要為人類善惡業力所招感。墮地獄,是人類的惡業。斷善根──極惡到連少許的善根,都暫時沒有了,也惟有人類才有可能。反之,修禪定而生天,是人身的善業。能出家,持戒,修行,了生死,成佛,也惟有人類才有可能。因此,人身作惡,可以惡極;行善,也可以善到徹底。約五趣升沈來說,人身的行善作惡,是一總樞紐,一切都由此出發,上升或下墜。人身是這樣的,應該警惕,不要失卻人身,墮落惡道。也應該歡喜,因為了生死,成佛的機會到了!

[ 本帖最后由 不变随缘 于 2010-9-5 07:04 编辑 ]
发表于 2010-9-5 07:19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关于第二个问题,佛教是宗教信仰,出现在党之前。佛教中没有明确规定:不能入党。

党内规定,请自己看党章。根据一般耳闻,党章规定:党员不能有宗教信仰。

如果师兄发菩提心,为利益众生而入党,一切都是手段,没有关系。利用这个身份,持戒清净,做好自己想做的即可

如果师兄还没到这个份上,还是放弃入党为好。从师兄对第一个问题的态度上判断,师兄对佛法的理解尚处在表面阶段,没有深入触及佛法的核心问题。所以,菩提心好象现在还没发起来,仍在修自我解脱的阶段中。泥菩萨入党,恐怕自己会一起跟着沉沦下去的。虽然今天身边的人很好,这个环境会变的。如果将来身边的人不做事了,师兄是否准备好退党了呢?

一点意见,供参考。

恭敬合十

[ 本帖最后由 不变随缘 于 2010-9-5 07:21 编辑 ]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5 19:06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不变随缘 于 2010-9-5 07:01 发表


第一个问题,师兄所站立场是我,我认为吃肉不是好事,所以你也不能吃肉,我给你吃肉只在害你.站在动物的角度,肉是食物,即便动物杀生,也因心念力弱,不够成堕入三恶道的重罪,只得轻业轻报,更何况动物吃的是三净肉.因果 ...



小笼包的事情我没有考虑那么多,的确我不太了解:因果之事,还要跟空性慧,慈悲观结合起来 的意思。

只是觉得,吃荤对吃的人与被吃的物命都不是好事,何况这也不涉及其他人,所以扔到河里是比较好的处理办法阿。

而师兄所举持午的例子,我想和这个不太相似。我觉得错不在于坚持持戒,而在于如何在持戒的同时要圆融,不要影响别人,给别人带来烦恼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5 19:12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summer530 于 2010-9-4 13:14 发表
学佛之初是在学习心对境的不流转,正确的抉择,放下
现欲求一次清净,而如若不能抉择,流转而放不下 ....

阿弥陀佛! 感恩合十



是心不需太执着对错,却需明辨如何判断是非以心安。

阿弥陀佛!合十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0-9-5 19:22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不变随缘 于 2010-9-5 07:19 发表
关于第二个问题,佛教是宗教信仰,出现在党之前。佛教中没有明确规定:不能入党。

党内规定,请自己看党章。根据一般耳闻,党章规定:党员不能有宗教信仰。

如果师兄发菩提心,为利益众生而入党,一切都是手段 ...



入党一事我今天看了另一位师兄顶起的有关皈依的讲解的帖子。

我会想起这个问题,是因为我一直很佩服那些真正去实践“为人民服务”的人们

但是这两天我也在想,是否佛教里面就没有这些人。为什么我会想起入党的问题。

但总的说来,是我对三宝的信心不够,若我把身心都依托于三宝,估计就不会心外求法了。

感谢师兄的回复。阿弥陀佛。合十。
发表于 2010-9-6 08:51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弱弱地问一下师兄们:
那么 共产党员 皈依呢?——就是说先入党 后皈依 又该怎么看。。?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西园戒幢律寺_戒幢佛学教育网 ( 苏ICP备05004971号 )

GMT+8, 2020-2-23 16:57 , Processed in 0.085758 second(s), 1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